大姚县:推出“两条线路”打造“四个课堂”推动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日期:2024-03-2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大姚县委统战部 华成敬点击:28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大姚县以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为抓手,创新推出学校团体、亲子散客“两条线路”,精心打造探“绿”之旅、温“红”之旅、溯“盐”之旅、尊“儒”之旅“四个课堂”,引导各族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探“绿”之旅—走进桑园蚕房,体验农耕文化。走进桑园,参观桑树的成长过程,探秘绿色蚕桑示范园,理解成语“抽丝剥茧”的含义。走进蚕房,观看蚕的生长过程,蚕丝的生产工序,认识到劳动者的不易及其中凝结的劳动者智慧。

温“红”之旅—重温红色文化,感悟红色印记。到红色文化纪念馆参观大姚早期革命英雄事迹和红六军团长征过大姚的历史,用鲜活生动的实物资料引导各族青少年牢记革命历史,学习先辈革命精神,珍惜眼前幸福生活,用红色基因打好青少年的人生底色。

溯“盐”之旅—寻井盐文化,品非遗美食。参与雕版印刷体验课程,体验传统工艺,学习古老技艺,感受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参与手读长卷体验课程,通过“用手写,用心读”《论语》中的经典词句,体悟人生哲理,追溯儒学之源,传承中华文化。参与手工制盐体验课程,观千年古盐井,感受卤水制盐技艺的奥秘。参与美食品尝体验课程,制作状元饼、品尝状元米线。

尊“儒”之旅—拜先圣孔子,品儒学经典。推出开笔礼、成童礼2堂体验课程,启蒙开笔学礼仪,端正衣冠修心性,朱砂点亮开心,现场通过拜孔子、拜老师、聆听师训等环节,持续强化学生感恩教育。